Monday, March 06, 2006

自由的代價

我老公訓練狗無師自通, 非常有一套, 再不上道的狗到了他的手上都乖巧聽話, 我們養狗非常用心, 花很多時間教育它們, 親自帶它們上課, 而不是只是花錢送給別人訓練而已。 有些人覺得我們是狗痴, 因為我們認為既然要養狗, 就要對它們負責, 就像既然要生小孩就必須對他一生幸福負責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我們家的狗家教還不錯, 叫它們坐就不敢站, 食物放在面前沒下指令就不敢吃(我家小狗常常口水都滴到地上了也不會不服從指令), 門開著沒下指令決不跨出一歩, 叫它們進屋才進屋, 叫它們出去院子就馬上出去院子。 也許聽起來這些訓練瑣碎沒有必要, 但當你看到別的狗主人追著他家亂跑出門的狗, 怕它跑不見或被車撞時, 再看到我們家的狗輕輕一吹口哨就回來主人身邊時, 你就會了解為什麼狗聽主人的話對狗本身及狗主人的的安全是多麼的重要。

美國是個法治的國家, 連做狗和狗主人都必須有法律要遵守, 例如狗一定要登記戶籍(沒閹過的年註冊費比閹過的貴3-4倍!), 一定要掛狗牌, 在公共場合一定要綁leash, 狗主人一定要隨身攜帶塑膠袋收拾狗小姐公子們的金塊, 家裏狗叫太大聲小心警察上門警告...等等, 但也因為執法較嚴, 我在這兒從來沒有看過一隻在街上遊蕩的野狗, 也沒聽過狗被車撞死, 也少聽過人被狗咬受傷甚至死亡。我老公幾乎每天都帶狗去我家對面的足球場跑步, 假日我們一定抽空帶狗去狗公園、狗步道、或狗海邊, 讓它們玩到精疲力盡, 因為我老公訓練狗的原則是: Freedom comes with Obdience, 只要它們守法, 它們就可以得到被放瘋的自由, 因為我們相信它們自己會做正確的判斷, 不會傷到他人或他狗, 同時它們也會保護自己不會受到傷害。其實在人類的世界不也是如此嗎? 只有在守法的國家, 才能享受活著的自由吧。

巧巧 & Obidience Class 第一名的獎盃與獎狀


嘯雷一歲生日時我給它烤的狗蛋糕和阿姨送的生日禮物